【读书笔记】之(席恩是个有趣的人)

读至‘冰与火之歌’卷二 列王的纷争 下  席恩 第一篇


在漫长的‘补’读冰火的过程中,简直有好多的东西忍不住念叨,‘啊啊啊啊这地方是不是预言’,‘啊啊啊啊这是不是表示……’,啊啊啊反正我大概是需要去根据地找点同道中人了,毕竟很多细节研究起来确实有趣。


说转来呢,今天突然有感而发,纯粹是因为在车上读到席恩追捕俩小狼的那一章节,让我忍不住感慨了一下,席恩还真是个‘坏家伙’中的一个例外。


一直以来都没怎么关注席恩,看剧的时候我也认为他是自作自受,后续虽然可怜至极并且有洗白的节奏,但主要还是觉得吧,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,没错,就是这样。


开始看书的时候,很奇怪的,因为很多角色虽然第一眼接受的是剧中的人物,但实际上从书里面是可以在脑海里构造出一个大概的轮廓面貌的,特别是某些存在感很强的配角。因为故事框架特别大,人物多到数不清,以至于即便是在看剧的时候,直观的演员形象也不能留有深刻的印象,恩,不怪别人,毕竟美国人自己都脸盲了 →_→。

但书里面多多少少有那么些人,他们在电视剧里表现出来的人物形象和书中几乎是可以重合的,比如乔弗里,小恶魔,还有就是席恩。

书中的席恩被描写成,脸上总挂着一种嘲讽的笑。是的,看到这一句的时候,他的真人样子刷地就出现了。今天的读书笔记要好好八一八他。


送上 席恩 葛雷乔伊 同学人模人样的照片一枚,看起来反倒有点萌了,一定是我对他动了心的原因 (⊙﹏⊙)b


席恩算不上书里的绝对主角,绝对主角应该怎么解释呢?我想想。大概就比如,狼族的五个孩子中的大小姐珊莎、小妹艾丽娅、小弟布兰、私生子囧雪诺,还比如小恶魔提利昂,龙母丹妮莉丝。这几个角色吧,一看就是未来要做大事的人。分别代表了几个在权利中最有竞争力的家族,狼族,龙族,狮族,其中囧雪诺的身份还不清不楚,更神秘,不管他最后是不是传说中冰与火的传人,他必定不会那么快领便当(忽略他被守夜人一人一刀捅死的结局吧反正大家都知道他不会死的)。


辨别一个角色是不是主角,其实挺有意思的,马胖子不是用上帝视角去写的。死胖子大概因为一不小心布局搞大了,怎么办?只好各个地方的故事同时进行,每个章节都是以人名为名的,比如我刚刚看的席恩篇,就是以席恩的视角来写发生了什么事。

可想而知,能够以第一视角出现的角色,基本上都是主角了,除了前面说的几位,还有卷一中的艾德史塔克,结果便当了。。。目前依然有凯特琳的第一视角,然并卵,剧集中她也便当了。。。狼家两位大人最后都便当了。马胖子不愧为臭名昭著的杀手。但也不难分析出,比如狼家大儿子罗柏,自始至终都没有以他为第一视角写过,所以,是的,他最后便当了。

好的,我扯远了。


席恩作为第一视角,算是很特别的存在。因为从权利大战开始,他其实不算是主流队伍中的人。整个战争说白了就是狮家、狼家和鹿家的争斗(这方面的吐槽还得另外开个帖子)。

席恩的身份,是铁群岛的公子,哥哥都死光了,还有个姐姐,所以他是唯一的儿子了。很久很久以前铁群岛的族长,就是席恩他爹,趁乱造反想霸占北境,结果被狼族老大也就是史塔克爸爸给镇压了。铁群岛投降,成为狼族的封臣之一,宣誓效忠狼家,并把儿子送给狼家当养子,说白了就是人质,恩,这个养子就是席恩。


按天地之自然法则来说,席恩和狼家五个孩子一起成长,并在把勇气与荣誉看的比任何事物都重的史塔克爸爸身边耳濡目染,本应该长成和罗柏一样正直、勇敢的男子汉(席恩和罗柏年龄相仿)。而通过各种对于席恩的侧面的正面的描写,他反倒被养成了一个阴险的小人。


席恩不能掌权。如何看呢?狼家还安然在临冬城的时候,他是罗柏的人,嘴角总挂着嘲讽的笑。议论政事的时候,他的提议是冲动而残忍的,在一个视荣誉为生命的家族,他的这种提议往往会让人反感。

席恩骨子里自大并且自卑。罗柏自立为北境之王后,派了席恩回铁群岛说服席恩他爹召集铁群岛的军队,响应北境之王的号召(凯特琳最初就反对派席恩回去,罗柏不听,呵呵哒)。席恩回铁群岛那段描写,最能突显出他是个彻头彻尾的小人。

不管在临冬城生活了多少年,狼家对他有多少培育的恩典,他没有记得。他记得的是狼家的孩子除了罗柏对他有兄弟之情,其他的怎么看不起他,艾德史塔克又是如何把他当一个下人,他觉得自己连私生子雪诺都不如。

而实际上呢?狼家的孩子不喜欢他,说转来也是他自己性格不逗人喜欢。而他觉得别人看不起他,这就纯粹是他的自卑作祟。


因此回到铁群岛的席恩,方方面面都要求别人对他尊重,臣服于他,因为他内心认为‘我在临冬城是养子,别人看不起我,现在我回家了,我是你们的王子,你们就要像对待王子一样跪舔我,崇拜我,任我差遣。’这就是他的自大。

然而铁民们压根不吃这一套,铁民们即便跪舔他姐姐都不跪舔他。因为对于这个在别人家里长大的少爷,生的什么心,只有他自己知道。

席恩很快就发现,自己家的人,没一个信任自己。不论他如何表忠心,如何说自己恨史塔克家族,依然没人信任他。

席恩的梦破灭了,就好比你隐忍辣么久之后欢欢喜喜回家,想把自己的情报和爱都奉献给老爹,结果打开家门之后每个人都当你是空气,还觉得你不是自家人。

可是席恩没有放弃,这就诱使了他另一个行为——证明自己。


席恩急于想证明自己,他回到铁群岛第一件事就是为自己打造了一艘船,毕竟铁民是海岛上的人,信封淹神。他回铁群岛,是带有出卖罗柏的情报这个自以为是沾沾自喜的优势的。他以为自己带来罗柏的情报,说服父亲干一番大事,会得到称赞和重用。然而,骚年,你还是太年轻了。

席恩他爹早就召集船队,封锁消息,目的就是为了在狼家南下和别人打仗打的如火如荼的时候,悄悄出兵占领北边的封地,自立为王。毕竟一个小小的群岛是不足以当国王的嘛。

席恩听到这个消息,还是吓了一跳的,毕竟没想到父亲这么大胆。不过让我大胆猜测一下,席恩心里可能还是为这样背叛罗柏有一丝愧疚的。不过毕竟就一丝而已。


让席恩大受打击的是,他原以为父亲只有他一个儿子了势必对他委以重任。结果居然只派他装成海盗去烧杀抢掠,反而派自己的姐姐去攻陷城堡,并占为己有。父亲怎么可以这么对他!!!连女人都不如!!!叫他以后如何在下人面前立足!!如何让人信服!!!

这一激不得了,席恩只好放大招了!哼,不信任我!就让你见识一下,什么叫神来之笔!!鱼唇的人类,快来跪舔我吧!

于是席恩来了一招引蛇出洞,把临冬城最后的防备力量撤走,自己只用了三十个人夜袭临冬城,拿下了这个一手把自己培养大的家。


好吧,席恩想,妈的以前你们瞧不起我,现在老子统治你们了,颤抖吧!求饶吧!我将发挥我的骑士精神,饶你们活下来!看我多慷慨!对你们多好!你见过哪个攻城略地的对你们这么好!!



然并卵,没人屌他!临冬城上到布兰,下到厨娘,个个都是史塔克精神,这些看着他长大的人,真的看不起他了。

可怜的席恩!


最致命的,是席恩很蠢。没错!他有一颗当统治者的心,却没有当统治者的头脑。占领临冬城没几天,就让临冬城最有价值的两个人——小狼布兰和小小狼瑞肯,带着他们的冰原狼,逃了!

说转来也是他自大,自以为别人顺服了,自以为别人会畏惧他,结果被人当猴儿耍呢!整个临冬城都是手无寸铁之辈,然而这些抵抗不了侵略者的下人,联手放走了狼家最后两个希望。

可怜的席恩,还等着姐姐带兵来驻守临冬城,还渴望父亲大人会对他另眼相看了,还幻想后人将歌颂他的丰功伟绩——仅用三十人就拿下北境最重要的城堡。呵呵哒。


恩,这就是我看到的地方了,现在席恩带着人去追两个小家伙了,可惜没追到,灭哈哈。但我写此篇的目的,难道不是因为我爱席恩吗!!!所以我居然吐槽了3000个字啊简直!!跑偏的够严重!没错,一定是因为我爱他!!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这是跑题的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为什么我喜欢席恩呢?有一部分原因应该是电视剧拍到后续部分的时候,给席恩洗白了,赌命救了大小姐珊莎逃离。虽然电视剧拍的与原著相差越来越远,但就书上对于席恩这个人物的重视来看,我相信他后期一定会改变。通过被小波顿的虐待,最后成长、醒悟,甚至逆袭也是有可能的。(冰火里啥都有可能发生)


席恩被小剥皮虐成了五十度白加黑o(* ̄▽ ̄*)o

我喜欢席恩,还因为演员把这个角色诠释的很好。早期时候,席恩的自大,那种愚蠢的自大。被俘虏后,求生的低贱模样。被虐待后,完全成为了另一个人的样子,痛苦、敏感、害怕、折磨。真的演得好!以至于我看书的时候,直接代入他就可以了。


当然,我要说的对席恩特别的喜爱,是因为与书里面其他人比起来,席恩的良心并未泯灭。

其实我还没读到后面,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毕竟和电视剧已经有出入了。但就我读到的地方来看,席恩并不是个坏人。当然,书里面很多人都不是个纯粹的坏人。

然而,在这个世界,这片广袤的土地上,人民低贱如蚁。上有变态暴君乔弗里,拿杀人当乐趣。就不说战争中各方军队,没有谁比谁高尚。强暴民女,屠杀,灭族,烧村,已经变成一种常态。小恶魔知道,珊莎知道,艾丽娅知道,罗柏知道,泰温知道。

他们都知道,他们都纵容,泰温手下一路杀去北方,所到之处几乎无人生还。罗柏可以管得住下人,因为他们有荣誉。小恶魔有天生的好脑子,然而他的佣兵手下也在城里大肆乱来。艾丽娅一路流浪,朝不保夕,寻求自保是她唯一活下去的方式,她活生生见到了战争带给人民的灾难,但是她改变不了。珊莎身在君临,虽衣食无忧,却步步为营,被乔弗里各种辱骂欺凌,若她不是制衡家族的一个棋子,恐怕早就守不住贞洁和性命。

这些权利中心和权利之外的人,在这场权利的争逐中,没有任何民心所向的说法,因为愚民不关心真相,只关心面包。那些大人们,只关心利益,不关心蝼蚁。


席恩,攻占临冬城之后,确实做到了几乎无伤害。比起那些占领城堡后犯下的滔天大罪,席恩几乎是和平占领临冬城。

两个手下强暴了下人,席恩把他们打的皮开肉绽。‘为什么他们不感谢我?’席恩很纳闷,他觉得自己对他们很好了,他了解这些下人,因为都是养大他的奶娘、厨子、驯兽师。然而他不知道的是,临冬城就像艾德史塔克的灵魂一样,从不屑于做那些有害荣誉之事。他们痛恨他,只因为他无耻的背叛。过了好久,席恩才看明白,他们恨他。

追捕布兰和瑞肯的时候,鲁温师傅求情,求他追到之后看在那么多年兄弟的份上,不让两个孩子受伤害。席恩同意了。鲁温师傅又求他放过黎德姐弟,出于利益考虑,席恩同意了。鲁温师傅再求他放过阿多,这次没有利益,席恩还是同意了。

如果要说对比,那么魔山的手下可是一枪穿破一个小孩的喉咙,就像杀死一头动物一样,还与其他人哈哈大笑。

‘非得如此吗?他们逃跑是件蠢事,但您就不能发发慈悲?我们追踪的可都是您的养兄弟呀。’

‘除了罗柏,没有史塔克以兄弟之礼待我。只是对我而言,布兰和瑞肯活着比死了有用。’

‘黎德们不也如此?卡林湾就在泽地边缘,霍兰大人如果有心,满可以奇袭您叔叔,但只要您握有他的继承人,他只能按兵不动。’

席恩没想到这一点。事实上,除了瞄过梅拉一两眼,怀疑她到底是不是处女以外,他根本没把泥人们当回事。‘也许你说得对。如果事态允许,我就饶过他们。’‘我希望您也饶过阿多吧。这孩子是个老实人,您也知道,他只是照着别人的命令行事。想想他为您喂过多少次马,洗过多少次鞍,擦过多少次甲吧!’

阿多对他而言无足轻重。‘他肯束手就擒,就让他活命。’席恩抬起一根指头。‘别为那野人求情,否则我让你和她一起死。她对我发过誓,却弃如草芥。’

学士低下头颅。‘我不会为背誓者辩解。您看着办吧。我很感激您的慈悲。’

慈悲,看着鲁温走回队列,席恩静静地想:这是个无情的陷阱,给得太多他们说你软弱无能,给得太少你便成了残暴野兽。


我不敢说席恩是个善良的人,但他内心一定有善。如果说他自卑自大愚蠢好色,甚至没有任何优点,那么一定是他心中仅存的一丝善良最后能让他逆袭。

我相信席恩会逆袭的!!!!



评论(5)
热度(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浅眠一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