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忘羡】夜猎十三篇 05

上一篇:【夜猎十三篇】04一病解千愁


【夜猎十三篇】05 夷陵老祖下厨啦


但凡这世上讲得出道理的话,都要靠人亲自去经历体会。有的人能悟出什么人生哲理,有的人却偏能生出什么旁门左道的解释。


比如魏无羡对江家祖训“明知不可而为之”的理解,那就是“尽管结果可能不大如意但老祖我还是决定亲自下厨”。


对此提议,不明所以的蓝忘机点头表示了赞同,于是魏无羡摩拳擦掌地上岗了。


待得江澄、金凌与蓝思追一行人迈进饭厅时,便瞧见了一桌子五花八门的菜色,而蓝忘机端坐在一边,面无表情地扫过眼前的盘子,也是看不出什么情绪来。


众人都是被魏无羡叫过来开小灶的,看到满桌子饭菜皆是两眼放光。说来也怪不得他们,云深不知处的膳食是出了名的清淡无味,别说江澄是云梦人一向喜辣,就算是金凌,好歹也是吃着金家的山珍海味长大的,在姑苏憋了那么久,难得看到一桌色香俱全的菜品,只怕是馋到胃里了。就连从小在云深养大的蓝思追和蓝景仪,此刻也颇有些按耐不住了。


只听蓝景仪喜道:“今天什么日子,居然有那么多菜,好多还是从前没吃过的。 ”


蓝思追瞅了瞅眼前的几道红红的菜,生出了一种熟悉又亲切的不祥感,转念一想,那个人做的菜可是看都不能看的,应该不是他做的吧。


还未将疑虑彻底消化,魏无羡端着两个盘子笑嘻嘻地走了出来,“都来了?来来来!别站着,都坐,坐坐坐!”说罢将两个盘子摆在了蓝忘机面前,丝毫没有注意到众人齐刷刷没了血色的脸。


蓝景仪结结巴巴道:“魏魏魏魏前辈,这些菜都是你做的?你一个人做的?”


魏无羡挑眉道:“怎么样?厉害吧!夷陵老祖亲自下厨,说出去都没人信,你们这些小兔崽子有福了。”


“呵,”蓝景仪摇头道:“这福我可消受不起。”他对在义城喝下的那碗糯米粥还耿耿于怀,此刻一听是魏无羡做的菜,干脆地往后退了两步,站在了蓝思追的身后。


魏无羡道:“都还没吃,怎知好不好吃。来来先坐下再说。”说罢拉着思追和金凌就按在凳子上,正要去拉江澄,却见他自顾自地坐了下来。


魏无羡有心想搭话,便凑过去道:“这里就你吃过我做得菜,你只管瞧瞧我的厨艺是不是又厉害了。上次那莲藕有点老,豆腐也不够入味,啧,你必须尝尝我做的,保证是让你此生难忘的美味!”


众人不说一句话,脸上却写满了四个大字:不敢苟同。


江澄嗤道:“魏无羡,你还真是什么都要压过别人一头。”


魏无羡讨了个没趣,讪讪闭了嘴。又听江澄抱着手道:“美味就算了,此生难忘我倒是愿意见识一下。”


魏无羡唉了一声,一脚踩在凳子上,道:“也是奇了,你们都没吃过我做的菜,怎么一个个都是这种表情?”


“魏前辈……”蓝思追小声开口道:“我是吃过的……”


魏无羡辩解道:“那次算不了数,既没好食材也没好工具,无端浪费了我一身技艺。”


“那义城糯米粥又如何解释?”蓝景仪道。


魏无羡:“……”


“那是手抖。”魏无羡又道。确实是手抖,抖了五勺花椒。


“那什么,”蓝思追继续小声道:“今天的,说不定可以试试,从前魏前辈的菜可是看都不能看,今天的菜看起来也没那么……可怕。”


“看看!看看!”魏无羡一拍膝盖,乐道:“还是我们家思追明事理,不愧是我教出来的,甚感欣慰呀!”


金凌把筷子倒着往桌上一跺,哼道:“思追怎么就成你家的了?”说着当先夹了一块排骨,往嘴里送去。


“不是我家的,难不成是你家的?”魏无羡歪着嘴角道,目光却有意无意落在蓝思追脸上。


蓝思追像是被撞见了什么心事,刷的一下红了脸,张口正要说几句,不想斜眼却见金凌也腾地满脸通红,语调一转却道:“金……金凌啊……”


上次在义城的时候,金凌未中尸毒,因此也没被那碗惊天地泣鬼神的糯米粥残害过,虽有所耳闻,但心里还是觉得“毒药”二字大概只是夸张的说法,毕竟他从小有一半的时间在云梦长大,对“辣”的接受程度还是很乐观的。谁知刚咬上一口,就被一嘴的花椒粉呛得恨不得自己没来过。众人皆暗暗叹道,幸好没吃啊。


金凌猛地摔了碗,咳得上气不接下气,急急忙忙接过思追倒给他的茶一饮而尽,喘道:“这是人吃的东西么?”


叼着半边排骨的魏无羡尴尬地停顿了一下,放下筷子,决定好好和他讲道理:“金凌啊,这就是你不对了。什么叫‘是人吃的东西’?你啊你,小孩子家嘴养刁了就爱挑食!看我,我吃了怎么就一点问题都没有。”


金凌咬牙切齿道:“就你?鬼见了你还跑呢!”


魏无羡认真想了想,点头道:“说的在理,我一向厉害得与众不同。”他一胳膊搭上江澄的肩,又道:“你怎么带外甥的,这点辣都受不了,说出去多丢莲花坞的脸。”


“这他妈是一点辣?”江澄甩开他的手,骂道:“你的口味有多变态你不知道?”


闻言,金凌忙放下茶杯,怒道:“舅舅你明知道这东西……你也不说一声!”


江澄一眼瞪过去,冷冷道:“说什么?我说的话你什么时候听过?现在倒知道问我了!”


被这么一吼,金凌也不说话了,大家你瞪着我我瞪着你,对着满满一桌的菜,竟是下不了口。


半晌,江澄忽地起身,金凌忙紧张道:“舅……舅舅,你要干嘛?”


“还能干嘛?这东西能吃?”江澄看了一眼魏无羡,转身哼道:“我去炒菜。”


魏无羡一见他要走,忙跟着站起来道:“那个……其实不用……”


“你闭嘴,”江澄吼道:“给我有多远滚多远。”


见金凌也要起身,他又道:“你也一样。”


江澄一走,留下金凌、蓝思追和蓝景仪三人,对着没什么话的蓝忘机和没怎么闲的魏无羡,又是一片沉默。只有魏无羡翘着腿,就着跟前满盘子辣椒嚼的正香。


三人表示很无语,明明他们才是被叫过来吃饭的,现在做饭的人倒是吃得心安理得。大家无声地用眼神谴责,暗暗点头表示这个魏无羡十分不靠谱。


突然,蓝忘机开了口,淡淡道:“坐好。”


几个小辈忽觉惊雷一炸,纷纷挺直端坐。


魏无羡悠悠地放下腿,对着身旁三个小辈呵呵一笑,转而对蓝忘机道:“蓝湛你怎么不吃?”


那不是废话吗,含光君什么时候吃过辣。蓝景仪心道。


蓝思追对着另外两人微微摇头,用眼神示意了一下蓝忘机跟前的菜。二人看过去,那两道菜青翠素雅,清淡的菜色和其他盘中之物比起来,简直是万花丛中一点绿。


那便是魏无羡最后端出来的两道菜了。


然而并没有什么用,只要是魏无羡做出来的菜,那就是菜品中的招阴旗,碰都碰不得。


三人露出不屑的神情,非常有默契地下了结论。


万万没想到,蓝忘机却在这时拾起筷子,往其中那盘素菜上夹去,竟是淡定十足地送到嘴里。


蓝思追正要提醒他,刚叫出一个“含”字,手却被金凌却猛地拉住了。


一瞬间,三人心中都生出了同样的好奇,吃到那么难吃的菜,含光君还能如此镇定地保持涵养吗?


好奇战胜了不安,三人紧紧盯着蓝忘机冷若冰霜的脸,简直要在那脸上看出一个窟窿来。


半晌,蓝忘机似乎终于咽了下去,他们也跟着咽了下口水,默默等着含光君脸色大变。然而等了半天,却只听蓝忘机面不改色道:“还不错。”


“听到没,听到没!你们家含光君说好吃。”魏无羡挥舞着筷子从这个指到那个,得意地说:“还是蓝湛对我好,你们几个小没良心的。”


明明只是说不错,但在魏无羡听来,蓝忘机嘴里的不错就是好吃了。


蓝思追以为自己听错了,诧异道:“含光君,你你你没事吧?”


“我不信!”金凌操起筷子就夹过去,不等蓝思追拦住,就匆匆吃了一口。
这一吃,他自己也愣住了,木着脸道:“还真是不错……”


“怎么可能?!”蓝景仪也尝了一口,瞬间愣在原地。紧接着这三个小辈又试了另外一道素菜,最后不得不承认,确实不错。


“真是见了鬼了。”金凌疑惑地又夹过一道堆满了辣椒的土豆,才刚碰到舌尖就呸呸呸地喷了。他指着桌上剩下的菜,道:“红的一个都不能吃。”


蓝思追奇道:“这就怪了,怎么可能同一个人能做出截然不同的两种味道?”


魏无羡一听,觉得再讨论下去得穿帮,连忙道:“那个那个听我说,其实……”


他话才刚开口,厨房的门却被人一脚踢开了。江澄站在门口,手里提着温宁,冷声道:“他怎么在这里?”


众人看看低头不语的温宁,又看了看目瞪口呆的魏无羡,一下子什么都明白了。红的菜是魏无羡的杰作,绿的菜必定出自温宁了。


魏无羡咳了两声,对着一脸阴沉的江澄咧嘴笑道:“我刚刚就想跟你说,其实你不用去了,有温宁在,反正他也不吃。”


江澄只管盯着温宁那张有些呆滞的面孔,似乎努力要把面前的人看得主动认输。然而温宁却是一脸诚恳地回望着江澄,好像丝毫不会生气一般,场面一时陷入了僵局。


金凌似乎有些紧张,挺身正想开口说点什么,却不料魏无羡一个箭步冲上前去。


江澄转眼看他,皱眉道:“你干什么?”


魏无羡搓着手对他挤眉弄眼道:“你不是要做菜么,我帮你打下手,两个人比较快。”


一听说魏无羡要帮忙,众人同时深吸了一口气。金凌拼命对着他舅舅摇头,心道,再让魏无羡进一次厨房就集体没命了。


江澄看着魏无羡不怀好意的表情,嫌弃地移开眼,嗤道:“你行行好,千万别踏进厨房一步。”


又盯了看眼前的温宁,江澄把牙咬得牙关子都听得到响了,然后转身进了厨房,一边走的带风一边吼道:“温宁过来帮忙。”


“哦……好。”温宁看着魏无羡对他眨了眨眼,似乎很想牵起一丝笑来,忙道:“那我进去了。”


魏无羡点头,笑嘻嘻地看到温宁又关上了厨房的门,心里有种从未有过的舒畅,好似这天底下再也不可能有让他烦心的事情了。


他坐回蓝忘机身边,给自己倒了一碗天子笑,一饮而尽。


“准备一下吧,过几天我们就走,怎么样?”魏无羡道。


“嗯,好。”蓝忘机道。


几个小辈面面相觑,不明所以,蓝思追壮着胆子问道:“含光君,你们又要走了吗?”


魏无羡一只胳膊支在桌上,嬉笑道:“我们去云梦成亲,你也要跟来?”


“云梦?!你是说云梦!”金凌捏着筷子高声道,“我要一起去。”


魏无羡道:“你跟着江澄就好,不要烦扰我和你们含光君二人世界。”


一听他胡说八道,金凌哼了一声:“谁要跟着你们了,我还不想看呢!” 他小心翼翼看了一眼蓝忘机,但又想到一路上要和江澄眼瞪眼,始终觉得不妥。便拿胳膊肘杵了杵蓝思追,道:“你也来,上次停留的时间太短,还没好好带你看过莲花坞呢。”


蓝思追偷偷看了一眼蓝忘机,见他没有说不好,便点头答应了下来。


看着他们闪闪躲躲的眼神,魏无羡笑道:“都去都去,一起去行不行?我帮含光君做主了。”


蓝思追和蓝景仪正露出欣喜的神色,只听蓝忘机沉声道:“《礼则篇》三遍,明日开始,抄完了可以去。”


此话一出,不仅几个小辈,连魏无羡也大惊失色,不解道:“为什么又要罚?”


蓝忘机道:“与鬼将军共餐,与鬼将军同行。”


蓝家后辈简直要哭出来了。


魏无羡挠了挠头,小声道:“那你不是也……”


蓝忘机道:“同罚。”


魏无羡:“……”


闻言,蓝家后辈又哭不出来了。从未看过含光君被罚的样子,这下倒像是打开了新大门一般,抄书好像也不那么可怕了,反正也不是第一次被罚。


魏无羡在他俩一人头上拍了一下,道:“别以为你们能见到含光君倒立,倒立也躲起来不给你们看。”


蓝忘机看了他一眼,无奈摇了摇头,嘴角浮起一抹笑意。


恰好被魏无羡抓到了那一丝笑,他又凑过去,贴着他耳朵低声道:“刚好可以试试。”


蓝忘机的睫毛微微颤动,袖口处的手指却是不被察觉地卷曲起来。


“魏前辈,你和含光君说什么了?”蓝景仪道。


嘴角乐得收也收不住,魏无羡端起一碗天子笑,仰头饮下,一手托住下巴,歪头看向蓝忘机,高声道:“家事。”


那些关起门来才能做得事,自然是家事了。


TBC

下一篇: 【夜猎十三篇】06 莲花坞 


评论(5)
热度(22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浅眠一夏 | Powered by LOFTER